close

 

 

4月初

家中小貓很奇怪地,晚上沒事就想往陽台跑,窗子關起來,仔仔會一直抓窗子,但我們沒注意到有什麼,並沒有特別有什麼聲音之類的。

 

4/11

小貓們晚上又跑到陽台去,在房間裡這時妳告訴我,好像聽到小貓叫聲!

我們都到了陽台去仔細聽,後來我們發現我們陽台的遮雨棚有黑影在動,確認小貓就在我們的陽台遮雨棚上喵喵叫!

因為是六樓,這時妳想到,小貓是不是被困住了?在想是不是哪家的小貓走失了困在我們上面?

我看得出來,妳是擔心她如果從遮雨棚失足掉下去的話,該怎麼辦?其實我也害怕這樣。

兩人在房間裡想著要怎麼救她下來,但卻也苦無對策。

後來想找管理員,可是很晚了,管理員早就下班。

我們還是想上七樓找看看,在樓梯間遇到了正在收拾的阿姨,

她給了我們管理員的手機號碼,但也說管理員這麼晚了可能不會接電話,我打去,果然沒接。

這時那個阿姨建議我們可以上頂樓往下看看,我們三人於是上了頂樓。

從頂樓往天井下看,真的看到一隻貓咪的身影在我們的遮雨棚上喵喵叫!

 

苦無對策我們又回到了房間,我想了又想,或許可以從隔壁的陽台,拆掉一部分的遮雨棚,然後把小貓引誘過來。

下定決心後,想辦法與房東聯繫,告訴房東我的想法,並且說費用我來負擔,

房東雖然也同意,但她人在南投,也要兩三天才回來,

她說要不我先請鎖匠開門,再請裝鋁門窗的店來拆裝,

得到房東的認可後,因為時間也晚了,只得明天再說。

 

這時我到陽台去想辦法時,看見小貓居然沿著我們做的安全網爬下來,並且跳進了隔壁的陽台。

這是第一次我和小毛面對面見面,原來她是一隻跟后后長得很像的虎斑貓,而且體型不大,感覺像是小貓。

 

4/12

今天因為應酬,我回來晚了。

回到家後,試著在陽台叫了叫,有聽到彷彿是回應的叫聲。

可是因為太晚了,還是什麼都做不了,所以只好先休息。

 

4/13

今天週六,這天陰雨,妳還得工作,而我起得很晚,快中午才醒過來。

醒來我立刻到陽台叫一叫,卻沒有聽到任何回應,

自己到頂樓去往天井下看,卻沒看到任何東西,

心想小貓會不會自己跑走了?

 

晚上妳回來,我告訴妳小貓不知怎麼沒有回應,可能跑掉了。

妳到陽台試著學貓叫了幾聲,這時卻聽到了很洪亮的叫聲,

聽起來好像不是在我們上頭,我也到了陽台,仔細聽了聽,這聲音卻是從下邊傳來的!

我心想,不妙!小貓會不會掉到底下去,受傷了不能動?

立刻我拿了手電筒,到了一樓走去大樓後面的小巷子,

那條暗巷自從來這後也快八年了,我從來沒走過,

這時候卻因為擔心一隻陌生的小貓,我拿著手電筒照著,小心翼翼地邊走邊查看。

可是繞了兩圈,什麼也沒看見。

冷靜想一想,這個暗巷的路線,似乎和我們大樓天井的樣子不太一樣,

再想一想,我知道了,這個暗巷根本是大樓的外側,我們的天井卻是在內側,我完全找錯地方了。

 

然後,我再到頂樓看看,這時,才發現小貓就窩在三樓某戶綠色的遮雨棚上。

趕緊回房間告訴妳這個消息。雖然我們不知道小貓是怎麼從六樓的遮雨棚到三樓遮雨棚的,這畢竟有三層樓的高度。

我猜想小貓是想從我們的安全網爬到隔壁的時候,因為陰雨,說不定沒有抓好,掉下去的。

很擔心小貓狀況的我們一起到四樓的天井的另一端走道窗戶去找她,

幸好,有看到了。看不出是否有受傷就是了。

妳說她搞不好已經餓了很久,想到家裡還有一些肉條,想說是否可以從對面的走道窗戶丟到她附近的遮雨棚。

我們回房間拿了肉條,回到四樓走道窗口。

隔著一個天井我實在很怕力道太小沒丟到,或是力道太大丟到了卻彈下來,

瞄了老半天,反手一揮,肉條沒啥旋轉就軟弱地飛出去,到達了對面的遮雨棚,但卻往下滑了一點點,我心裡大喊:「不要再滑了!」,幸好,停下來,一次就到位!

怕小貓看到我們不敢來吃,所以我們就離開了。

 

現在一則以喜一則以優。

小貓看來沒有受到大的傷害(我心中那個最糟糕的情況沒有發生),這是好事。

可是她離開了我們家的遮雨棚,現在在人家的遮雨棚,而且是隔壁棟大樓的,又是三樓,我們更加沒輒了。

原先跟房東的提案也就用不上,雖然看到小貓沒事一時間我們比較安心點,

但是仍然不知道怎麼救她而傷腦筋。

 

我想了想,因為下雨天,小貓有可能會躲進人家的陽台躲雨,

不如來寫張告示,請大家注意自家陽台,這是目前我所能想到的最好方法。

於是立刻打了一張告示,還附上貓腳印的圖片,

請大家如果有發現小貓躲在陽台,不要驅趕她,並且留下了我的手機號碼,請發現的人打給我。

然後我們就去貼在我們這棟大樓的電梯裡,

並且希望有三樓或四樓的住戶注意一下陽台。

 

4/14

今天早上持續下雨,一樣睡得晚了,起來到陽台叫了幾聲,沒有回應,但妳到陽台去喵,小貓聽到了居然又回應妳。

下午和晚上各餵了一次,尤其晚上還帶了一些煮好的魚肉塊,

可是這次丟就比較沒那麼幸運,好幾塊魚肉都彈跳滾著掉到了底下,肉條也東彈西彈,幸好還有丟上了兩條。

 

後來有遇到了管理員,就跟他請教如何到達天井的方法。

由於我們兩棟大樓的天井是從三樓開始有的,也就是說三樓是有地面可站的,

但是兩棟大樓明明相連的天井,中間卻隔了一道鐵門。

管理員說要去天井除了從陽台,不然就是從三樓對面走道的窗戶爬出去,別無他法。

而中間的那個鐵門最下面有幾根鐵條是可以彎曲鑽過去的。

 

今天沒有想到什麼好的方法,加上下雨,所以仍然沒輒。

不過晚上妳說可以找動物救援團體,

Google了一下,找到了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,

但北台灣卻沒有救援電話,只有論壇可用,

總比什麼都沒有的好,我就在論壇留了言,希望這樣可以讓救援單位看到。

 

4/15

早上查了論壇留言,卻不是很實際。

想到也許有些團體是可以幫忙的(因為不想一開始就找消防隊),

中午時,想想留言可能沒什麼用,乾脆直接打電話問問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,看看我們的狀況要怎麼處理?

很幸運的,打去後,接聽的小姐告訴我,可能有兩個單位能夠提供協助,

一個是台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(TNR)計畫協會,

另一個記得好像是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,

當我打去前者時,電話有被接聽,接聽的小姐很客氣說要問問同事有沒有辦法過去現場看看,會再跟我聯繫。後者則沒人接聽。

 

在下午大約三點多時,我真的接到了TNR杜先生的電話。

我告訴他因為在上班沒辦法到現場,要下班才行,但他表示晚上他沒有辦法。

後來想到,可以請管理員陳先生協助一下,尤其昨天已經帶陳先生看過狀況了。

於是再與陳先生聯繫,確認一切可行後,就請杜先生直接到現場查看。

 

有點意外地,杜先生不只人到了現場,他還帶了誘捕籠。

在陳先生協助下,想必杜先生是翻過了窗戶,辛苦地把天井中間的鐵閘門下面的鐵條弄彎,然後鑽到另外一邊去,

我打電話給他時,他說已經放好了誘捕籠,現在正在頂樓觀察。

就在電話當中,他說小貓似乎要進去籠子了!我急忙請他掛斷,等抓到後再給我聯繫。

沒多久,電話終於來了!杜先生說小貓已經抓到了!

我的心裡面大大地鬆了一口氣!幾番折騰,終於把小貓給救了出來。

 

杜先生告訴我,他們協會只有負責將流浪貓結紮後,放回原處,問我想怎麼處理?

一時間我也沒想那麼多,也沒想法,跟他說請他先送到醫院去,我們想一晚看看要怎麼辦?

於是打電話告訴妳這個好消息。

這時妳剛好回到樓下,妳說剛好看到杜先生騎車離開,但是沒看到小貓。

妳問了管理員,陳先生說之前就有看過這隻貓,應該是在附近流浪的。

這時我想到,這說不定是種緣份。

小貓跑來我們的陽台遮雨棚,又和我見過面,而我們還嘗試著想救她,說不定真是某種緣份。

問妳想送養還是做完結扎後放回?妳拿不定主意,

後來,我想想,妳一面也沒能見著這隻被我們救起的貓咪,

不如這樣,我們先去獸醫院看看她再做決定。

於是與杜先生詢問了獸醫院地址,並且決定明天去看她。

 

4/16

下班後,和妳一起去獸醫院看小貓。

小貓被關在一個小籠子裡面,籠子則是放在獸醫院收留貓狗住院用的"病房",

那個"病房"的門是網狀的,醫院的人用布遮起了整個門,所以小貓看不到外面的情況,

即使外面很多貓狗的叫聲,尤其是狗叫聲很洪亮,

但是小貓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情,又不斷被打擾,心中想必非常害怕和疑惑。

當我們打開門,看到小貓時,稍一接近她就斯斯叫,

即使伸個手,晃一下,她就是斯斯地叫。很難接近的樣子。

和醫師聊了一下,醫師說,這隻小貓完全不親人,

即使要送養的話,至少也要達到親人的程度,才好送,

但是這隻小貓可能是在外流浪,所以一點都不親人,對人有防備心,加上她已經不是小貓,

建議我們結紮之後放回原地點就好。

如果要收養或送養的話,有可能要先馴養個二、三個月,

等她變得親人才送得出去。

 

我們思考了一下,我覺得,是否要放回原處,要再想一想,

反正做完結紮手術後,小貓也要住院個五天左右,

或許住院的時候可以讓我們好好想一下。

 

看過小貓結紮剪耳的洞,覺得應該還好,不會太影響外觀,

所以請醫師用公費做結紮,另外也付了洗澡、住院、除蚤的費用,

就請醫師先進行這些項目,我們再好好想一下後續要怎麼做。

 

我有注意到,小貓的眼睛很明亮,而且那個眼神並不凶惡。

 

4/17

今天我一個人去看小貓,

門打開那一剎那,她緊張得斯斯叫,

而我一接近,她還是一樣,我稍有動作就斯斯叫。

 

不過她的眼神還是很明亮,助理說他們的結紮並不會有大傷口,

而且這兩天餵的乾糧都被吃光光,

這麼看來小貓的復原狀況應該是不錯的。

 

4/18

今天有想到,以後至少都要養一陣子毛毛的,應該要去給她打預防針,

所以用電話跟醫生先說了,費用到要接毛毛回家的時候再付。

 

4/19

今天給后后、仔仔打了五合一和狂犬病的預防針,

BuBu因為還在吃泌尿道的藥,所以等吃完藥再打。

 

4/21

原本今天想去接毛毛,帶著袋子去獸醫院後才知道應該要多等一天。

不過早上有帶BuBu去打五合一和狂犬病的預防針。

另外毛毛的話,醫師友邦她打三合一的預防針,醫師說這樣就很夠了。

 

4/22

今天帶小貓回家。

看到在醫院獸醫助理趕她近袋子的方法,我覺得如果我是小貓一定會覺得很害怕緊張。

加上醫院裡各種貓狗的聲音,尤其是狗叫聲很大,

小貓被關在小小的籠子,同時外面還用布蓋著,

在很吵雜、只能窩著、又不知道外面到底發生什麼事的環境,

我想她一定非常緊張,然後又被助理用有點攻擊性的方式趕進袋子。

其實我已經不期望一回到家,她就能立刻接受我們了。

幸好我們的房間比起獸醫院要安靜許多,家裡幾個寶貝也都算是很天真。

雖然還是有擔心寶貝們無法接受多了一隻貓的事實,但也只好像狸貓所說的試試看了。

 

小貓回到家進了籠子后,其實就只是窩在角落,

我們的動作稍微大一點,她就斯斯叫。

不過拿了食物給她,她倒是很快就吃光了。

原本害怕手伸進籠子會被抓被咬,還特地戴了厚手套。

不過小貓只是在角落斯斯叫,卻完全沒有要攻擊的眼神或肢體動作,

或許我的觀察是對的,小貓會有機會。

 

這一個多禮拜來小貓妳辛苦了,

暫時把我們不大的地方當作家吧!

雖然暫時沒辦法給妳太多東西或空間,

不過我們家很溫暖,因為有個很溫柔的媽媽在。

 

醫師建議我們先不要讓小貓看到外面,

關於這點我有點懷疑,

因為在醫院,小貓就是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情,又有一大堆很吵雜的狗叫聲,

所以應該是這樣弄得緊張兮兮。

我向狸貓抱怨那個醫師和助理似乎不太懂得小貓的心情。

不過第一晚,覺得還是讓小貓覺得安心一點好,

所以籠子外先用毯子蓋著。

 

4/23

決定小貓叫做毛毛了!

小毛今天比昨天更有精神了,有吃有拉,眼神看起來也很有神。

早上我替她換了水,她看到我比較不會斯斯叫了。

而我出門前,猶豫了一下,

最後來是決定把遮住前面的衣服給拿走,讓毛毛看看外面。

心裡面想著希望我對毛毛心理上的推測是對的。

 

晚上回來的時候,

小毛似乎比昨天的警戒心更少了一些,雖然對我們還是會緊戒。

可是今天,我拿耍貓棒跟小毛玩,她居然開始玩了!

而且會稍微躺下翻過來玩,拼命要抓耍貓棒。

看來我的想法是對的,

在獸醫院時,毛毛因為不知道外面怎麼回事,又聽到一堆貓狗叫聲,

加上遇到這樣的事情,很緊張、很焦慮、很害怕,

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,又什麼都做不了。

而跟我們回來後,

家裡比較安靜,小朋友們天性也都很溫柔善良,雖然沒有一開始就接受毛毛,但是不會攻擊她。

加上我把遮蓋的衣服拿走,讓毛毛盡量看到外面怎麼回事,

她慢慢也不那麼緊張了。

 

晚上我們一起多買了一個盤子、一個夾子。

 

4/24

今天我偷偷伸了手指摸了小毛,她不知道。

仔仔一直不斷地來找小毛,小毛似乎已經接受了他,不會斯斯叫了。

今天甚至看見仔仔和小毛碰了鼻子。

另外今天BUBU在籠子旁邊的時候,小毛似乎想找他玩,有把手伸出來一下。

后后對毛毛還是很緊戒,經過籠子旁邊會對小毛斯斯叫和低吼,而且動作都變得很慢,

也似乎不會在小毛視線所及的地方睡覺。

妳替后后梳了毛,並且把毛放到毛毛的附近。

還把貓抓板脫落的繩子結成一個小球吊在籠子上,不過小毛似乎沒啥興趣。

 

4/25

今天妳在小毛吃東西的時候,偷偷伸手摸她,她居然沒有抵抗!我也偷偷摸了兩下。

後來妳跟小毛玩,然後伸手過去,她不但沒有斯斯叫,還讓妳摸她的下巴。

真的是很大的進步!

今天仔仔經過籠子的時候,小毛也有伸出手來,不知道是要抓仔仔還是要跟仔仔玩?可以繼續觀察。

可是后后還是沒辦法接受毛毛,仍然有斯斯叫和低吼,可是覺得比昨天少了一點點,也比較沒那麼緊張。

她今天有在床上毛毛看得到的地方睡覺。

 

4/26

今天有個很大的突破!

因為今天要幫毛毛清理她的籠子,需要將她先移到別的地方去,而我們想到的只有當初裝她回家的袋子。

我有點害怕伸手進去抓她的時候,會被她抓或咬的,原本也是想要戴手套,

不過想到手套很大,這樣對直直向她伸過去,反而會讓她更加害怕,

所以我決定不戴手套,光著手試著去抱她。

沒想到,當我把兩手伸進去時,她沒有斯斯叫,也沒有抓,

摸了摸她以後,我就用兩手抓著她的腋下,她居然也沒掙扎,

然後我把她抓出來,放進妳打開的袋子中,再趕緊關上袋子,再把袋子提到另一邊,浴室門口的附近。

妳這時才能夠專心清理籠子,而我先去洗手。

沒想到,這時候,毛毛居然從袋子裡跑了出來,

我嚇了一跳,趕緊把手擦乾,然後趕快去把她給抱起來,

幸好她剛出來環境不熟悉,所以身體壓得低低的,動作也很緩慢。

我把她抱了起來之後,習慣性地把她翻過來抱,

令人驚奇的事情發生了,她不但沒有喵喵,沒有斯斯叫,也沒有掙扎,

就乖乖地讓我翻了過來抱,還兩隻手環抱著我,

雖然還是很緊張,尾巴夾在兩腿中間,耳朵也向後翻,

但是但是,有多少之貓咪,尤其是流浪貓,會讓人這樣翻過來抱?

我不停地撫摸她,誇讚她好乖,也要妳儘快把籠子清理好,

可以了以後,就趕緊讓她回到籠子。

籠子換了地毯,是小貓很喜歡的那種,

毛毛進了籠子後,沒多久就看見她睡了。

 

今天晚上我更大膽地把毛毛抱到床上,她完全不敢動,

后后還是會斯斯叫,仔仔在籠子不斷去接近毛毛,但是當毛毛一出來,他卻跑去躲了起來,

只有BUBU會大膽靠近毛毛,並且聞聞毛毛的味道,

BUBU真的是會照顧人的乖貓貓。

 

4/28

今天毛毛在籠子裡面,有把肚子翻過來。

其他狀況與昨天差不多,

只是當她看到我打開籠子伸手進去的時候,會有點怕,

可能因為我伸手進去都是要抓她出來的關係。

今天還是有把她放到床上,

起初很緊張,也不敢動,不過我一直摸她一直摸她,

漸漸她的呼吸平緩下來,還瞇瞇眼,

看來小貓需要人家一直摸才會心安,也才會認人。

其他小貓的狀況與昨天差不多,

BUBU有來聞味道,還舔了毛毛的頭。

 

不過毛毛似乎不喜歡人家對她吹氣,會斯斯叫。

 

4/29

今天早上后后經過籠子的時候,毛毛把手伸出籠子,不知道是想玩還是要抓她?

早上后后仍然對毛毛斯斯叫,晚上回來的時候有稍微好一些些,

后后會去籠子聞毛毛的味道。

 

我把毛毛抓到床上,她一樣不敢動,要慢慢才會放下警戒。

不過,我放毛毛的位置離后后不遠,后后一開始也是警戒,漸漸她把自己的頭埋起來(做鴕鳥狀),

兩隻貓這樣隔著不遠的距離,結果居然都瞇眼打起瞌睡來。

後來才把毛毛抓回籠子。

 

5/11

今天把籠子換成了貓洞和貓跳台,

毛毛並沒有無所適從,不過膽子還是非常的小。

后后有時候還是會對毛毛斯斯叫,不過頻率越來越少,但這傢伙就是還沒接受人家,老盯著人家看。

最誇張的是BuBu,自從毛毛來了之後,他每天黏著毛毛,

可是不只這樣,除了沒事就去咬毛毛外,他自己居然開始不吃不喝,

整天毛毛在哪他就走到哪,

實在會令人擔心他的身體。

 

5/20

昨天,小毛開始會跳到床上跟妳玩。

這小傢伙好喜歡玩,膽子很小,但是越來越習慣環境了。

 

6/10

到今天為止,小毛已經很習慣妳了,可是對我仍然很怕,尤其怕我的手....

但現在,家裡的每隻貓都接受了她,她也漸漸接受了每個成員。

以後希望能有更多的收入,那或許可以為他們換一個大一點的地方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梓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